【原標題:"精神財富、高尚情操"敵不過真金宿霧白銀】
  懺悔人:楊建
  原任職務:四川省系統傢俱達州市副市長
  觸犯罪名:受吳哥窟賄罪、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
  犯罪事實:2000年至2009年,楊建利用職務之便,在工程建設、土地劃撥、幹部任用等方面為他人謀利,收受賄賂摺合人民幣774.18萬元、美金3.5萬元,有人民幣354.5萬元、美金1.39萬元巨額財設計裝潢產無法說明合法來源。
  判決情況:201系統家具1年8月24日,成都市中級法院以受賄罪、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楊建死刑,緩期二年執行。
  不能仿效父輩做苦行僧
  在現實生活中,對一些消極腐朽的東西,我沒有站在共產黨人的立場上用政治的眼光去看待和批駁它,我的思想天平反而因此發生了傾斜。
  在派駐沿海工作期間,我經常吃的是方便面、盒飯,當時對一些商人花天酒地、醉生夢死的生活羡慕不已。1994年回到四川後,看到昔日一些素質不高的人利用各種途徑搖身變成了商賈大款,我感到十分失落。我心想,一個幹部要想進入市級領導班子需要付出多少辛勞和汗水,而這些大款金錢和地位得來的是那麼容易。我錯誤地認為,自己不能再仿效父輩做苦行僧。“精神財富、高尚情操”等幹部的基本準則要踐行,但那隻不過是紙上富貴,在現實生活中敵不過真金白銀。我認為,領導幹部充滿激情地幹事業是本職所在,但順便為自己撈些利益也無可厚非。因此,我得出了“既為民亦為己”的錯誤結論。這種政治上的糊塗直接導致了立場改變,我犯罪生涯的思想基礎由此而奠定。
  在四川省開江縣任職期間,有兩個老闆分別送給我現金5萬元、10萬元。我明知違紀違法,但幾經推辭後貪欲占了上風,還是收下了。之後很長一段時間,我心中惶恐不安,覺得良心受到了譴責。但隨著時間推移,這種不安和自責也隨之消失,只留下占有欲滿足後的喜悅,這是我邁向犯罪生活的第一步。
  “四個凡是”讓我走向深淵
  到渠縣擔任縣委書記後,自己還算謹慎,但這種謹慎已不是自覺執行黨紀國法的行動,而是懼怕,擔心自己出事。
  然而,時間長了,見沒發生什麼事後,權力和利益的交換再次促使我伸出了罪惡的雙手。我總結出,對於“好處”,只要做到“四個凡是”就沒有事。凡是親手提拔到重要崗位且來往密切的幹部送來的錢財是穩妥的,不會出事,放心收下;凡是求我辦事或謀求職務的人送來的錢財一概不收,以免出事;凡是幹部送來的錢財禮金可放心收下,我認為他們素質較好,不易出事;凡是與包工頭的交往,要慎之又慎,避免落入圈套。這“四個凡是”讓我在利益面前變得如此“游刃有餘”,也讓我走向了犯罪深淵。
  在這種錯誤思想的指導下,我收受賄賂的頻率越來越高,個人資產迅速增加。對金錢的崇拜必然導致生活的腐朽,那時的我時常出入高檔娛樂場所。離開渠縣時,我還自鳴得意,認為自己在渠縣三年時間里政績突出,個人也得到了實惠,實現了“既為民也為己”雙豐收。現在回想自己在渠縣的所作所為,對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損害之大、對渠縣幹部隊伍負面影響之廣之深是難以估量的。
  到達州任職後,我十分羡慕花天酒地、揮金如土的生活方式,那時,貪欲已經徹底占據了我的靈魂。我一邊憑著慣性工作,一邊瘋狂地斂財以滿足貪欲。我認為,一是我辦的事都是按程序辦的,拿得上桌面;二是我從不與人在辦事前商談利益,不拿國家和人民群眾的利益與商人作交換;三是事成後不伸手索要,給與不給、給多給少憑對方意願。有了這“三是”,我問心無愧。現在檢討當時的想法,真是極其荒謬,其實質是在合法外衣掩蓋下的犯罪,以至於連“問題”商人我都能和他推杯換盞,接受其重金賄賂。
  現在我不斷地反省自己,一些似曾相識的人生哲理在鞭撻拷問著我的靈魂。我曾經是一個滿懷理想信念、對革命事業充滿激情的熱血男兒,如何卻變成了人民的罪人?
  廉潔自律對我只是一種奢談
  走向犯罪後的我再也不顧“守得住清貧,耐得住寂寞”了,廉潔自律對於我只是一種侈談,我心中唯一的警戒是懼怕黨紀國法的威嚴。在渠縣、在達州,我也曾力拒過多次賄賂。但那已不是黨員的自律行為,而是怕出事。世界觀的改變和金錢的累積相互發生作用,加劇了我滑向犯罪深淵的速度。
  多次作案的成功,使我斂財達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。尤為明顯的是,在達州工作的幾年間,我與人的交往不避影響,收錢不分對象,黨紀國法在頭腦中蕩然無存,心中只為一個念頭:加緊斂財以便自己退下來以後能過優裕富足的生活。我的不良行為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強烈不滿和上級黨組織的警覺。這正應了一句俗話,“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、不是不報、時間未到”:時間一到,我自然逃脫不了被查處的結局。我辜負了黨的培養,自毀了前程。
  我現在已幡然醒悟,我願以我的生命向黨表露心跡,在今後漫長的鐵窗生涯中,不斷地躬身自省,認真改造思想,讓被魔鬼偷去的靈魂重回到我的軀殼。我在這裡也奉勸那些已然犯錯或犯罪的幹部:懸崖勒馬,回頭是岸。  (原標題:懺悔錄|楊建:紙上富貴敵不過真金白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m84xmmw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